科部簡介
佑民牙科歷史

佑民醫院牙科部於1992年間成立,於此之前南投地區之居民若有較困難之口腔疾患皆須至台中、彰化地區就醫,增加了南投民眾之不便。佑民牙科部成立之初衷便是希望能提升南投地區口腔醫療服務,減少民眾就醫之不便,朝向有專業分科之醫院牙科醫療服務為目標。

成立之初設有10檯診療椅、5位醫師,設置牙周病科、贋復補綴科、一般家庭牙科、口腔顎面外科、根管治療科。隨著時代進步、社會生活型態變遷、資訊的快速傳播,民眾在生活品質的要求和自我健康意識的提升對於口腔健康的重視也與日俱增。口腔醫療所需設備與技術亦不斷更新與進步,本院牙科因應時勢所趨,在醫療設備與醫療人員的專業知識與技術上亦不斷增加與提升。

人員與設備

目前牙科部設有18檯診療椅,專任醫師18位、兼任醫師5位、牙科助理30位、牙體技術師3位,設備方面增加了頭頸部電腦斷層攝影、顯微根管治療設備、環口全景攝影、雷射治療機、人工植牙機、超音波骨刀機、笑氣鎮靜設備、口內掃描攝影等。

多項分科服務與教育訓練

設有一般牙科(家庭牙醫學科)、口腔顎面外科、牙周病科、贋復補綴科、兒童牙科、根管治療科、植牙專科、齒顎矯正科、特殊需求照護/身心障礙牙科等分科,各分科皆有專精之醫師負責。
除了臨床醫療服務項目本院亦負有教學訓練之責任,希望能培養出具有醫德、關懷人群、提升專業知識且技術專精之醫師,承辦之初至今已有20多位醫師在本院完成二年期牙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

關懷弱勢族群

本院牙科亦支援南投地區之特殊醫療機構口腔醫療服務,如草屯療養院、南投啟智教養院、德安啟智教養院、南投特殊教育學校,協助處理弱勢族群之口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