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需求
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

在牙科治療領域裡面,在身體、心理、社會行為上面,必須給予特殊照護者,如行動不便的年長者、身心障礙者、或是有全身疾病的病人等,包含領有殘障手冊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於一般門診進行治療的患者。身心障礙及失能者因肢體或心智受到限制,經常不易維持口腔衛生進而影響身體機能與健康,尤其是病人無法配合時,需要更多的耐心與關懷。

行為管理不佳的患者為了避免門診中因肢體掙扎而增加醫療過程的風險,可能需要在綁縛狀態下進行治療,本院配置有不同年齡層的束縛床,且配置1-2位助理人員協助操作與安撫,提升醫療安全性與醫療品質。

若經醫師評估和家屬意願,也可於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療處置,本院也配置了行動式診療檯;為了不讓行動不便的患者頻繁起身移動或是不便自行移動的情況下也可使用移動式X光機來協助拍攝X光片幫助判讀口腔狀況

協助照護特殊單位

本院也有參與南投地區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在草屯療養院、南投啟智教養院、德安教養院、南投特殊教育學校每週皆有定期醫療門診,協助照護特殊患者的口腔健康。